從宜蘭看天下
【台灣四萬美元的貧富真相】
◎文/郭家宏
國際貨幣基金(IMF)與主計總處估計,台灣今年人均GDP將突破四萬美元。
這代表台灣跨入高所得經濟體之列。從人均GDP看,台灣已超越日本、韓國,下個目標,將是法國、義大利等富裕國家。但多數台灣人並不覺得自己富有。
一九九二年,台灣人均GDP首度突破一萬美元。那是對未來充滿想像的年代,經濟起飛的餘溫仍在,高科技產業正在萌芽。大家相信努力工作能改善生活,下一代會比上一代過得更好。
三十四年後的今天,人均GDP將突破四萬美元,台灣卻少了當年的樂觀。房價高漲、調薪緩慢、貧富差距擴大,許多人對未來失去盼望。股市破四萬點,大多數報酬也是被少數人賺走。
所以問題不是沒有成長,而是誰拿了成長的果實。
台灣財富一步步往少數人集中
台灣財富向科技業員工、大股東等少數人集中,大致經過四個步驟。
第一步,透過製造資通訊(ICT)產品並外銷,發動經濟成長。
第二步,成長果實以薪資形式分配給ICT產業員工。但他們只佔全體勞工一成,多數無法享有同樣薪資成長。
第三步,更多果實進入資本市場,結果是股價上漲、股利增加,資方受益。但當中有很高比例分給外資,留在台灣的部份,也集中在少數大股東手中。
第四步,資本帶來更多資本。持有股票與房地產的人,能透過股利、價差與資產增值累積財富。缺乏資產的人只能依賴薪資追趕,時間拉長,差距就擴大。
要理解台灣今日的經濟模式,得先回到一九八〇年代。當時新竹科學園區剛啟用,台積電剛創立,高科技產業萌芽。ICT製造業當年創造的產值約一千億台幣,佔整體GDP不到四%,甚至低於農業。
到二○二四年,ICT產值已達五.七兆,佔整體GDP約二二%,成為拉動GDP的重要引擎。
但GDP不會都進到大家的口袋。就台灣整體而言,僅四三%的GDP會成為勞工所得,但不是平均分給所有勞工。
與此相應的是留給資方的營業盈餘,它四十年前僅佔二四%的產值,但二〇二四年的比重達到四四%。
外資與大股東才是真正赢家
這代表ICT製造業的產值中,流向股東的比例逐漸增加。這反映在不斷上漲的股價與股利,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年初的一.四萬點,到二六年四月的四萬點,漲幅近兩倍。但股市報酬很大一部份給了海外投資人。
台積電佔了台股總市值的近四五%,而外資持有約七成股份。光是透過台積電,外資就取得台股約三成市值;而透過市值前五大公司,外資掌握台股近四成市值。
留給台灣人的部份也不是平均分配從自然人股東持股張數來看,四七%股東持股不到一張,八六%股東持股不超過五張,代表多數人只是小額投資,只有少數大股東能充分承接股市上漲的報酬。
台灣真實的貧富差距有多大?
主計總處在二一年做了完整的家庭財富統計,先看收入:台灣所得最高二〇%家庭,可支配所得是最低二〇%家庭的約六倍。
但如果把股票、房地產等資產納入,差距立刻被放大十倍以上──財富最高的二〇%家庭,持有的資產是最低二〇%家庭的近六十七倍。
這正是許多人對經濟成長無感的原因。資產會增值,擁有資產的人財富增加得更快,貧富差距隨之放大。
但台灣不能只有科技業和工程師。醫師、老師、廚師、司機、軍警消、服務業與基層勞工,都是社會運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問題不是科技業太強,而是當它成為國家成長的主動力,制度能不能讓更多人分享財富。
一九八〇年代末期到九〇年代,台灣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,也曾面對所得分配與社會保障的爭議,引起政策討論,推動勞保與退休保障改革、國民住宅政策調整,並促成全民健保上路。
這一次,我們能否設計出讓更多人共享經濟成長果實的制度?
(摘自天下雜誌第849期)

